•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第三届中国医疗质量提升大会在淄博召开 国内诸多医学界“大咖”共话医疗质量持续改进议题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2日

12月1日,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医疗质量提升大会在淄博隆重召开。国内诸多医学界专家学者齐聚淄博,聚焦医改政策、医疗质量提升、医疗风险防范和医患纠纷应对等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以提升各级医疗机构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努力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第三届中国医疗质量提升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承办,淄博市第一医院和淄博市医学会协办。大会以“责任、质量、创新、提升”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多位医学界“大咖”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各会员单位和专业分会的领导、专家以及淄博市卫生计生系统共计700余人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淄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宋晓东主持,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盖卫星致欢迎辞。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淄博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宋晓东

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盖卫星在致辞中介绍,目前,淄博市共有各类医院13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865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20个,卫生从业人员44879人,各项健康指标均居山东省前列。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以“打造卫生强市,建设健康淄博,绝不让一个人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掉队”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健康淄博建设,扎实推进医改,着力改善看病就医环境,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
 

盖卫星强调,希望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虚心向与会专家和学者学习最先进最科学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切实提升医疗质量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良的医疗服务,为建设健康淄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

开幕式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陈进国主持主论坛。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运行评价处处长陈凯教授做《优质服务基层行,提升基层医疗质量》主题报告;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纪小龙教授做《疾病何时了,医疗知多少》主题报告;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副院长杨国斌教授做《加速康复外科创新发展》主题报告。

下午,“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与患者安全管理”和“医疗风险防范与医患纠纷应对”两个分论坛同时进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教授做《基于医联体与互联网背景下的医疗质量保障和管理》主题报告;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丽华教授做《医疗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主题报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熊立维教授做《医疗质量管控中的主要缺陷分析与对策》主题报告;山东省立医院质控绩效办副主任常艳群教授做《病历质控与核心医疗制度》主题报告。

卫生部北京医院医务处处长魏亮瑜教授做《知情同意与医患沟通策略、医疗纠纷诉讼案例解析》主题报告;南开大学附属环湖医院医政处处长冯韧教授做《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解读》主题报告;北京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副主任孙鹏程教授做《病历书写规范与电子病历管理》主题报告;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助理马玲教授做《医疗风险防范及不良安全事件管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针对上述议题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之路。

在本次大会上,还举行了患者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陈进国郑重地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手中接过“患者教育示范基地”牌匾。这标志着,淄博市第一医院在患者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方面的突出成果受到了广泛认可。

据了解,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2016年12月25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立项开展了“百家名医讲健康”项目,启动全国公益患教工程。该项目邀请专家通过视频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授健康知识。项目开展两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参与医院100多家,覆盖患者人群超百万。
淄博市第一医院作为项目参与方之一,在推动患者教育工作的开展、促进淄博市人民群众健康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起到了示范作用。授予淄博市第一医院“患者教育示范基地”称号,既是对该院现有成果的肯定,更是对其今后工作的开展寄予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期待。
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陈进国表示,如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保证患者健康,首先就是要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借协办第三届中国医疗质量提升大会的契机,淄博市第一医院各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在参会的过程中虚心学习、认真交流,获益匪浅。这对于提高医务人员服务水平、提升医院整体医疗质量、保障患者生命健康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口腔医学委员会在京成立
上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与锐康迪(北京)医药有限公司 联袂打造学术综合项目协作平台-引领医疗教育与科研新篇章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