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2018年12月4日,《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华北宾馆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以下简称《大辞典》)编委会承办,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协办。

《大辞典》名誉总主编、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大辞典》名誉总主编齐谋甲、陈冀胜,编委会主任张文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兼总主编黄正明,编委会副主任兼总主编余传隆、修成娟,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副社长兼常务总主编王应泉,主审周超凡、孙忠实、史亦丽,孙世光,《大辞典》(化学药卷)总主编熊方武、常务副总主编白秋江、《大辞典》副总主编李书祯、梅兴国、胡文祥、杨新波、李雪飞、宋焕忠、周谊,以及贾万年、于福、王仁杰、李晓辉、殷进功、陈海生、张福、梁会亮、杨国斌、季玉峰、王晓波、邓列华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专家和编委会成员及新闻媒体代表共计2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图: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作为总主编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作为总主编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逐一介绍了主席台就座的各位嘉宾。他首先代表《大辞典》编委会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教授及编委会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各位领导及院士的出席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大辞典》的编撰出版是一项大型的系统工程,历经九年的辛勤耕耘,终于迎来了今天的面世,她凝聚着三百多位编者和工作人员的智慧、精力和心血,希望这部盖世之作,能够填补国内医药出版界的空白。

《大辞典》编委会主任张文周在致辞中不仅对各位专家教授和编委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还对《大辞典》的再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上图:《大辞典》总主编余传隆讲话

余传隆总主编针对《大辞典》的策划、筹备、构思一直到排版、校对、终审、终校,核定到印制等一系列过程进行了详细总结和汇报,同时对各位主编及编委付出的大量心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讲到,《大辞典》作为我国“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是一部填补我国临床空白的大型的综合性医药类工具书,可供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从事医药科研、生产、经营、教学、网络信息和监管人员使用和借鉴,并在临床实践过程中,一定会使广大患者受益无穷。

经统计,全书共有3卷5册,其中:中药成方制剂卷,分上下2册;中药饮片卷,1册;化学药卷,分上下2册。全书收载品种共11903种,制剂剂型共14538种,其中:中药成方制剂卷品种6500种,制剂剂型8490种;中药饮片卷品种1003种;化学药卷品种4400种,制剂剂型6048种。全书共有2465.2万字,其中:中药成方制剂卷898.8万字,中药饮片卷220.6万字,化学药卷1345.8万字。

这些丰硕成果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凝聚着每个参编人员的心血。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药学知识不断更新,药品新品种不断增加,我们应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希望《大辞典》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进行再版,以不断满足临床用药的需要。
 

上图: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大辞典》名誉总主编桑国卫讲话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作为《大辞典》名誉总主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对编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讲到,《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从2009年开始酝酿,策划到组织编写,发动了将近300多人参与,历经9年多的时间,完成了编撰出版任务,值得敬佩。如今《大辞典》的出版问世,充分体现了本辞书篇幅宏大、内容丰富、全新、资料翔实、收词全面、实用价值高,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全面性、新颖性、准确性、实用性、权威性的鲜明特色和突出特点,不仅是一部超大型的医药类工具书,更是一部盖世之作。

《大辞典》总主编修成娟、常务总主编王应泉、常务副总主编白秋江分别进行了发言,同时他们还根据《大辞典》编写大纲的要求,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与体会和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大会期间,张文周和余传隆还分别为桑国卫院士和陈冀胜院士赠送了《大辞典》全套书籍,与此同时,桑国卫院士为齐谋甲和陈冀胜分别颁发了名誉总主编的聘书,并对两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上图:编委会主任张文周为桑国卫院士赠送《大辞典》全套书籍
 

上图:桑国卫院士为齐谋甲和陈冀胜分别颁发名誉总主编聘书

上图:编委会主任张文周为总主编黄正明、余传隆、修成娟颁发聘书

 

上图:总主编修成娟为杨新波、李雪飞等四位副主编颁发聘书

最后,黄正明会长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编撰《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不仅是一项彪炳史册,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更是一项众望所归的文化创新工程,新时代的发展和医药文化精髓昭示了编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希望《大辞典》的出版发行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2018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上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第四次微生态与健康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隆重召开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