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组赴北京世纪坛医院实地考察“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建工作纪要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来源:秘书处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上午

地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行政办公楼4楼会议室

出席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黄正明会长,贾万年副会长,杨新波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徐建立院长,李天佐书记,张能维副院长,周建处长(科技处),关雷处长(教育处),胡志强教授(神经外科)。

列席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员

主持人:贾万年副会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主要程序与内容:

一、贾万年副会长宣布会议开始。首先由胡志强主任介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迎接实地考察并出席考察会与的各位领导,贾万年副会长介绍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考察组各位专家,并介绍本次考察组考察工作的流程。

二、由胡志强教授向专家组成员和与会的各位领导汇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创建筹备工作和学科建设情况,具体内容包括:学科建设和学术成果,神经内镜的发展、创新与提高;专委会成立的背景和业务范围;专委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预任领导和会员情况介绍;办公设施和单位支持情况六个方面的内容,并表示要通过成立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深入贯彻中国医药教育协学会“学术立会,科技强会,服务兴会”的方针,本着医疗、教学、科研、国内外交流及合作全面发展的原则,推动我国神经内镜事业的发展、创新与提高,推进我国神经内镜的精准普及和精准推广,促进神经内镜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发展。

三、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院领导进行发言表态。

徐建立院长讲话认为:神经外科是北京世纪坛医院的特色学科,在胡志强教授的带领下长期致力于神经内镜相关的各项工作,已经组织举办了十四届国家卫建委批准的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神经外科论坛和内镜技术培训班,在业内具备很高的影响力。本次筹备成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对医院和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都是一件大事,医院将按照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要求,大力支持该专委会的各项工作,甚至在协会的要求之外,还要加大支持力度,充分满足专委会的工作需要。

李天佐书记表示:胡志强教授带领团队通过13年的努力,在北京地区天坛,宣武,301医院等强手如林的环境下,建立了内镜神经外科,使我院神经外科在神经内镜微创手术技术方面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专委会的建立能够为学科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神经外科今后的发展要顺应医院的十三五规划,以肿瘤为特色的“强专科、大综合“多学科共同发展的学院型品牌医院为目标,突出学科的首都功能,带动全国神经内镜事业的发展,相信在胡志强教授的带领下,一定能将专委会的工作做的更好,做的更出色。医院作为依托单位也将会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工作。

张能维副院长、关雷处长、周健处长均各自表态,将会坚决执行院领导的指示,根据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要求,支持专委会今后的各项工作。周健处长还希望能够借助专委会这个平台,开展神经内镜相关的多中心的临床科学研究,便于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

四、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考察组专家提问以及研讨有关问题。

贾万年研究员发言认为:胡志强教授关于专委会筹备工作的汇报内容很精彩,专委会筹备组经过半年多的准备,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需要大家讨论:

首先是关于专委会的具体名称问题,“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这个名称是否合适,微创医学究竟是一门技术还是一个学科,还需要进一步佐证。有以下几个备选名称供大家讨论:1、将“医学”二字去掉,改为“神经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2、改为“神经内镜”专业委员会。3、改为“神经内镜与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

其次,在审批表中的专委会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工作任务应该是提纲挈领的,从总体上统筹学科发展,要在行业内起到引领作用。工作计划是具体一个时期内的工作安排,要有具体规划,任务和工作计划都需要条理化和规范化。

再次,关于专委会的人员组成还要进一步加强,应根据专业分布和地区分布进行优化。神经内镜作为一种微创技术,有脑肿瘤,脑出血,脑积水,脑创伤等多个专业方向,副主委的人选也应考虑其在某专业方面具有领先水平或代表作用,委员应作为学会的骨干力量,人员的吸纳要有较高的遴选标准,宁缺毋滥,现阶段委员总体数量应达到170-180名左右。审批表中主委和副主委的单位都要签注意见和盖章。

最后,关于专业委员会的法规文件方面,工作条例和管理办法要分开。工作条例是对专委会工作总体的要求,管理办法要根据条例而制定,而且要求具体化。

杨新波副会长对专委会的筹备工作要求做出进一步补充,她表示神经内镜作为一种较前沿的专业技术,对脑出血或脑积水患者的微创手术治疗有巨大的优势,但该项技术能否在基层医院得到广泛的开展,是今后专委会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此外,神经内镜作为一项高度专业化的技术,应该做好内镜的培训工作,内镜培训工作要细化、系列化、系统化,应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开展。对于专业委员会的人员组成,人员比例方面要进行调整,委员要适当补充,对于其他相关学科的专家及专业人才,如有必要同样可以吸收进入专业委员会。

黄正明会长首先肯定了胡志强教授的汇报内容和专委会的筹备工作,并感谢各位院领导能够参会并承诺对专委会的大力支持。随后他介绍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协会关于成立新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流程,并表示此次现场考察,是成立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流程中的重要一环。他还指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成立新的专业委员会,是要在全国范围内领导该专业的发展。专委会的领导者必须在该专业具备很高的影响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只有将这三方面的能力综合起来,才能形成领导力。胡志强教授作为神经外科的顶尖专家,在神经内镜及微创医学领域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在业内具备相当水平的领导力,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完全能够胜任。

随后大家就专委会具体名称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领导和专家们各自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最后经全体讨论通过后决定,专委会的名称定为“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

五、由黄正明会长做总结发言。他对专委会的成立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要在全国以及全行业内起到引领作用;二是专委会的工作任务还应进一步聚焦,要将国家和协会的相关政策贯彻入内;三是专委会要努力促进本学科的建设和学术发展;四是专委会要加强神经内镜技术的专业培训,大力培养基层技术人才;五是专委会作为神经内镜领域高度专业的学术机构,要为国家和社会制定神经内镜相关的治疗指南及标准;六是专委会应努力推动协会的建设和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科技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七是专委会一定要有具体的办公地点。

最后,胡志强教授感谢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领导和各位院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表示绝不辜负各位领导的期望,决心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领导下,努力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打造成国内优秀的学术平台,不断推进中国神经内镜事业的发展,创新和提高。

1549962273707018.png

1549962304480348.pn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神经内镜与微创医学专业委员会筹备组

2019-1-25


下一篇: 2019年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山东慢病防治工作站慢病健康行
上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第四次微生态与健康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隆重召开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