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新五年《全民健身计划》出台,体育用品制造业迎来新风口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人们居家锻炼需求上升以及对健康的更加重视,带动了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逆势上扬;国务院刚刚发布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体育用品制造业的新风口又来了!

 

2020全年较2019年,全国规上体育用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5%,其中家用健身器材收入同比增长32.7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54%2021上半年较2020年,全国规上体育用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8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9.17%,其中健身器材收入同比增长61.9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23%

 

20218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

 

202184日与体育产业相关的股票大涨,中国文体用品协会会员企业舒华体育、金陵体育、英派斯等纷纷涨停。

 

   *数据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2020年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月度文体用品制造行业经济运行简述》

 

   国务院此次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全民健身计划》)相较于“十三五”的全民健身计划有哪些新特点、新“关键词”?对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发展带来哪些深刻影响?本文拟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解读,供体育用品行业企业及相关从业者思考。

 

“新特点”之国家战略

 

   此次《全民健身计划》在“指导思想”中提出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首次将全民健身提升至国家战略,并赋予了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这对为全民健身提供器材、用品及服务的体育用品企业和从业者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增添了使命感和自豪感。

 

 “新特点”之亮眼数据

 

   在《全民健身计划》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中,列举了详实数据使得健身计划更加具象、更可操作、更利于实施结果的评价,如到2025,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新建或改扩建2000个以上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馆等健身场地设施,补齐5000个以上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器材,配建一批群众滑冰场,数字化升级改造1000个以上公共体育场馆”......

 

   未来5年体育消费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扩大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器材的供给能力扩容和提升需求,对体育用品制造行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关键词”之融合发展

 

   一方面,《全民健身计划》提出从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卫融合、促进体旅融合三个方面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体育用品制造产品设计、功能定位上更加注重与教育、公众健康、旅游休闲等产业不同需求的相互融合。

 

   另一方面,《全民健身计划》在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中,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强调体育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有利于体育制造业推进创新融合,一方面延伸产业制造服务链,另一方面加强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优势互补及融合,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关键词”之重点人群

 

   《全民健身计划》在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方面,强调了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三个重点群体,分别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健身设施适老化、残疾人康复健身等,体育用品企业需精准定位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细分市场,进行产品创新,针对不同类型消费者开辟专项体育用品市场,挖掘校园体育、适老、康养等领域的蓝海产品,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并鼓励“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鼓励有条件企业以单项冠军企业为目标做强做优做大”。

 

“关键词”之智慧化

 

   《全民健身计划》在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的发展任务中提出“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体育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同时在“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的保障措施里,提出“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推动省、市两级建立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健身指导等服务”等。

 

   体育用品企业一方面可积极推动数字化智能技术赋能体育用品,特别是线上线下互动的智慧型健身器材、智能可穿戴设备,打造集硬件、软件、课程及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全生态产品;另一方面积极采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打造适应于体育场馆健身运动和家庭健身娱乐的沉浸式运动体验,实现全场景运动与健身。

 

“关键词”之安全保障

 

   《全民健身计划》首次将“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作为保障措施之一,要求“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建立户外运动安全分级管控体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全民健身相关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体育用品企业在智能化运动健身器材、可穿戴产品的软硬件设计和应用中,要更加注重产品的安全性及消费者信息数据的安全保护,筑牢安全保障线。

 

   此次《全民健身计划》确立了2025年实现“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目标,与2020年约3万亿元的产业规模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给体育用品产业带来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


下一篇: 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重在加强配套支持措施
上一篇: 2024’“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召开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