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心理与精神健康教育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秘书处

image.png

2021821日上午9:00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心理与精神健康教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央电视台17频道演播大厅华丽上演,宣告成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黄正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于福、贾万年、副秘书长刘纪明,北京大学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斌斌、副院长司天梅、原党委书记王向群、转化医学科主任董问天,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媚以及来自线上的全国各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机构精神心理科专家、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心理院系教授等300多位代表参加了成立会议。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福主持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司天梅首先致辞,感谢协会领导的关心、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是对于医院工作,特别是精神卫生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医院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是北京大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临床医疗人才培训与科学研究基地,是世界卫生组织北京精神卫生研究和培训协作中心,也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精神卫生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拥有卫生部唯一的精神卫生重点实验室,也是教育部批准的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国家重点学科。未来,北大六院愿意作为心理与精神健康教育委员会的有力支持者,与协会一起做好人才培养、科学宣教工作,促进全社会精神卫生水平的提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贾万年宣读了《心理与精神健康教育委员会的成立通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宣读心理与精神健康教育委员会预任领导名单,并组织了选举。会议选举通过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转化医学科主任董问天主任医师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正奎、副研究员赵媚、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陈钰、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胡少华、辽宁省丹东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李宁、宁波大学医学部执行院长刘昱、内蒙古第三医院副院长陈丽霞、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主任医师梁英、967医院融合办主任张光辉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赵婕茹为第一届委员会秘书长,聘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福为委员会的名誉主任委员。随即,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陈斌斌发来贺词。

image.png

心理与精神健康教育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发展理念的体现。一方面,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远景目标指引、构建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和谐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现实任务的大背景下,精神与心理健康教育变得愈加重要,它涉及到全社会所有家庭、所有单位、所有人,影响到一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和幸福感的实现以及劳动力、竞争力的强弱。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反复及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采取线下线上融合办会方式,也是协会的一个新型办会理念,也是协会在新的社会环境下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一个体现。

image.png

成立会议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对委员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六点要求: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理论、政策、标准、规划研究,为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行业规范等提供技术支持;承担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监测和评估评价工作,为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干预、心理援助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技术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承担全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的政策宣传和科学普及工作;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师资队伍,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领域国内外交流合作;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学术报告环节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向群教授为专家、学者们带来了《生理心理 心身一体》的主题与大家分享,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赵媚副研究员紧紧围绕疫情持续防控背景下作了题为《心生力量》的学术报告。至此,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心理与精神健康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疫情反复及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心理与精神健康教育论坛圆满结束!委员会将本着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人才培养、教育为本的办会宗旨,推进我国心理及精神健康教育行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行!

1630659264614399.png

下一篇: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上一篇: “2024(首届)新时代老年健康发展大会”圆满举行,“新时代老龄健康关爱行动”正式启动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