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继教发展新思路 |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鹏:拥抱新规 在发展中稳步求变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来源:中教全媒体
随着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文件,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有关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政策文件逐渐出台,高校继续教育将面临新变局。为此,中教全媒特别开设《继教发展新思路》专栏,特邀高校继续教育院长、书记畅谈新政下继续教育的新发展、新思路。
本期中教全媒体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鹏,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在继教新政下的做法以及未来规划。


文 / 中教全媒体 张晓蒙

在接受采访前夕,学校围绕新规以及中央巡视组巡查过程中在继续教育方面提到的具体问题已召开了多次会议。上级领导指出了学校在继续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并给予了相应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会议中,人民大学已达成共识,认为《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是一项法律性文件,是必须严格执行的。因此,人民大学又制定了更为严密的规定。

尽管人民大学的规定目前还未正式出台,处于调研阶段,但就整体情况来看,将基本方向定在了自主办学的方向上,不允许与校外机构合作,但鼓励校内各院系、机关、办学单位能够相互支持,搭建平台。同时,对于继续教育学院也提出了要求:要为学校其他专业学院的继续教育的开展提供平台支持,为其他各个方面工作提供支持。

不难看出,人民大学的继续教育学院被赋予了更多的职责与责任。事实上,继续教育学院对于校内的院系、机关、办学单位的联动一直非常重视,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刘院长表示,这次规划之后,人民大学整体的继续教育的业务分布以及业务特点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并且在联动方面会有更为显著的效果。

在政策的指引下,人民大学目前最大的变化是在校外合作单位管理方面。毕竟目前来看,校内各个学院在开拓市场的能力上是有所欠缺的。尽管如此,人民大学最终还是选择了终止一切校外合作单位的参与。“一刀切”的做法势必会让继续教育的培训总额下降,甚至可能是大幅度的剧烈变化。但人民大学认为这是值得的,并且已经做了相关预案,通过现有资源以及多方共同努力,尽最大程度的保护各个学院的“造血”能力。

对于继续教育,刘院长一直秉承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他将其定义为一项事业,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才培养高度上看待继续教育。要把人民大学的继续教育推向一个高层次、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的轨道上来,就必须要有好的顶层设计。他说到,继续教育学院要搭建平台,开拓市场、项目,将项目引入到各个专业学院中去,各个专业学院将精力集中在办学、办课、办教育上,这就是“专业人做专业事”。对于继续教育学院而言,并没有学科建设的的任务,我们本身没有学科依托,而是依托人民大学的整体学科,但为专业学院“输血”是我们的任务。尤其是让专业老师们参与其中,将他们的学术成果推广到市场上,吸纳与学术相匹配的项目,让老师们参与进去。同时,学生也可通过项目进行社会实践或实习,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动学生们向行业靠拢。在这个过程中,继续教育学院和专业学院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人民大学的教育品牌。

对于学校目前的情况而言,不同的专业学院有着不同的发展情况。刘院长介绍到,像商学院、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已在市场上有了很大的影响力和品牌力,这些已经发展起来的学院依旧可以保持自身优势,依托各自的专业优势持续发展。但有些规模较小的学院在市场开拓方面能力有所不足,这就需要继续教育学院将这部分工作承担起来,让学校的专业学院都能发挥各自优势。

拼盘式继续教育课程模型是目前继教发展中需要打破的壁垒。刘院长坦言,目前继续教育项目相对来说层次较低,应该说还处于继续教育的初级阶段。因此,打破低层次就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打破?他认为,继续教育的未来发展一定要有学科支撑,所谓的学科支撑就是如何分析市场、如何设计产品、如何质量监控、如何维护关系、如何长期合作,这些都是在现有的课程模型中不存在的,所以我们要找到方法去把这些工作完善起来,这对于继续教育来讲也是很大的挑战。据透露,人民大学已经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设计和安排,并且已经成立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中国人民大学基地,它未来的发展将会成为继续教育一个重要的学科理论支撑。

转型是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所有人需要共同面对的困难。让非学历教育向高层次发展,就需要在前进中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要在前进中让所有人实现思想以及行动的转型。对于学校最近成立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中国人民大学基地,刘院表示,我们要先行一步,总结归纳多年的实践经验,发挥学院内教师的专业之所长,对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做不同方向的理论研究,这对于教师而言是一种挑战,因为要从干部教育培训的角度去做各自专业领域的研究,已经不停留在研究专业的层次上,可能会延伸到研究人甚至是更加前沿的领域,这其实也是一种思想的转变。

人民大学的继续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其实有过很多变化。从学历教育转变成非学历教育、从线下教育转变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每一步转变都是挑战。刘院长认为,我们要客观地分析未来发展的趋势,了解市场的需求变化,如何去满足变化需求,要思考如何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好的服务。像网络教育,它是很好的模式,尽管我们不做学历教育,但是我们可以提供微学历、微学分的服务。同时,也要了解学员需求,他们是否需要学历,还是只以提升能力为需求目标,这两种需求的授课内容是不同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要求我们转变教学模式、考核模式等。

对于新规下继续教育学院未来的规划,学院在业务模块方面发生了较大改变,刘院长介绍了三个方面:

1.传统的非学历教育。作为基本盘,以往规模约1.2亿左右,如果想要有提升,那么就需要在办班层次、收费标准以及效益上有所改变。

2.国际教育。国际教育是继续教育的支柱型项目,希望可以通过自招、自办、自管的方式开设高水平、高层次、小规模的国际教育。基本思想是从硕士预科开始,面向QS排名前100的高校,服务对象是校内以及周边兄弟院校的学生,通过培训的方式,将学生直接送到国外高水平院校的高水平专业中去。

3.为各个专业学院做市场推广。目前,我们已经和多个专业学院进行了沟通,部分专业学院愿意将项目委托于我们做市场推广。我们也有信心可以将这一部分做起来,参与的专业学院越多,效果就会更好。

除了上述面向校外的业务模块外,对于校内刘院长也有一些发展思路,也是目前正在做的。第一是服务于校内所有教师,为教师搭建平台,使其学术成果能够在继续教育学院进行转化,这种转化是学生与授课教师之间的转化,有些学员可能本身从事某个领域的研究,他们在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可能就会产生学术成果的转化。第二是教师提升计划,让他们成为培训的提供者同时也是培训的接受者。第三是全校工作人员的提升计划,其初衷是为“双一流”建设而服务。人民大学认为“双一流”建设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生还要有“一流”的整体队伍。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双一流”建设中的成员,每一个人都不能被落下,大家要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第四是为学生服务,我们与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就业机会、实践机会甚至是增设奖学金等,这对于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学习和接受不同领域的教育的机会。第五是校友服务,通过公益性讲座的方式与校友们建立沟通,从而可以营造双向资源互通的环境。



下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章程
上一篇: 【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