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人老膝先老,膝痛受不了---机器人辅助保膝治疗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5日 来源:秘书处

人老膝先老,膝痛受不了!

                   ---机器人辅助保膝治疗

 

一、膝关节常识介绍

 

图片4.png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正常膝关节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上方是股骨,下方是胫骨,前方是髌骨中间是半月板周围是关节囊。关节软骨具有弹性功能,损伤后修复困难半月板的存在使股骨和胫骨更加匹配他们的存在可以缓冲外力。

图片5.png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软骨含水量减少,抗疲劳能力减弱。膝关节用的越多,承受重量越大,关节软骨磨损的概率也就越大,膝关节退化也快,就会引起疼痛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60岁以上患病率高达60%,70岁以上高达80%,已经常见的老年共性病。所以我们说人老膝先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膝关节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

图片6.png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变性和破坏及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骨赘形成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以膝关节周围疼痛、关节活动障碍等为主要临床表现。

我国膝关节症状性骨关节炎的患病率为8.1%与国外流行病学调查相比,国内KOA发病率明显高于髋骨关节炎,且呈现明显的地域差异西南地区及西北地区明显高于华北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农村地区膝关节症状性骨关节炎患病率高于城市地区KOA的最终治疗目的是缓解或消除疼痛,改善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图片7.png 

“保膝”治疗,是指在不破坏病变周围正常软组织生物活性及生理特性的情况下,采用微创手段治疗膝关节周围疾病。计算机导航机器人辅助下的微创膝关节单髁置换是保膝治疗的一种。主要针对局部病变部位,精准治疗,不破坏病变周围正常组织,达到缓解疼痛、恢复膝关节功能的治疗目的。

图片8.png 

二、机器人辅助保膝治疗新动态

近年来,计算机导航技术在骨科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在关节外科方面人工关节置换在计算机导航的帮助下,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截骨,精准操作,个体化选择假体型号,使假体放置位置更加准确,精确匹配,延长人工关节的使用寿命更好地提高患者的舒服度提高关节功能。

图片9.png 

计算机导航系统是将空间立体导航技术、计算机图像分析处理及可视化技术与临床手术结合起来,利用计算机计算出信号传输和接受发射器位置点的数据,得出所需的各种曲线和角度,使无形、虚拟的人体参数转变成直接的动画图像,可使手术器械的位置在术中影像上实时更新显示,同时利用机器人操作,精准截骨,精准放置假体

图片10.pn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程千主任团队开展了机器人辅助计算机导航下单髁置换术,将精准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完美融合,让保膝治疗更加微创。术前对患者膝关节及下肢进行CT扫描,将相关数据输入计算机,计算机模拟出术中截骨位置计算出截骨量,通过多模态影像融合及智能成像技术,利用计算机进行精准定位,在导航下应用机器人直接操作。做到术前精准设计,术中完美复制,给患者提供更加匹配的假体

QQ图片20220325155210.png 

人老膝先老,膝痛受不了!智能时代的到来,机器人计算机导航辅助保膝治疗,精准去痛,爱护你的膝从现在做起,守护生命,科普先行。

图片11.png 

程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运动医学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运动医学会常务委员,《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编委,亚洲人工关节学会《Arthroplasty》杂志特约审稿专家。曾赴德国 Johanna Etienne Hospital交流学习,学习关节置换与关节镜技术。擅长保膝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计算机导航下机器人辅助微创单髁置换技术,熟练开展髋、膝、肩、肘及踝等关节置换及关节镜技术。


下一篇: 出现开学恐惧症怎么办?
上一篇: 为什么现在的药没有以前的苦了?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