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关于产品原材料三七的产业发展预警分析——互联网资料综述,仅供相关企业会员参考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来源:秘书处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产业受到了冲击,特别是产业链中的原材料市场波动,给制药企业带来风险。为了会员企业的产业安全,帮助企业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综述互联网有关信息,建议企业对产业的发展态势进行预警分析,以防不测。在历经2020年疫情发展之后,医药界对于大健康消费本质、消费趋势和企业核心竞争力,都有了更加深刻的反思。产品科技化、消费者年轻化和品牌国际化,成为未来大健康市场的三个改变。对于企业而言,应该顺着新趋势、新思维去眺望远方,发现机遇和新机。

一、加强对产业发展预警分析

此次疫情爆发后,部分产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种影响将持续而深远。为了客观度量疫情对产业的冲击,建议企业密切跟踪国家经济形势,建立健全日常监测、分析研判预警意识。一是数据统计分析,将产业运行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与历史增长速度进行对比,综合分析影响原材料生产、供应的各个环节因素,得出产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二是重点关注原材料中药材供应,防止质量下滑、无米之炊或过量囤积,增强苗头性问题的预警能力,沉着应对潜在风险。

二、科学预测产业的总体走势

近10年来,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利好政策,我国中药原材料生产发展趋于稳定。道地药材种植品种,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优势。规模化仿野生种植产量逐年增加,价格稳中有升。在市场平静于无声处的时候,要尽快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

1、生产环节的不确定性。原材料生产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尤其是后期集中收割阶段。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生产地区的劳动力或许发生变化,引起劳动力成本较快上升,从而影响到中药原材料的生产成本。企业要密切关注种植地区的疫情,保持实时联系。

2、消费需求的不确定性。近年来发展的中药种植企业,主要方式多为仿野生大棚,可以暂不考虑气象和病虫害灾害带来的影响。但是疫情会对消费需求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影响产品消费量。

3、新型营销方式的不确定性。随着互联网发展,中成药网络电商形式趋于规模化。电子商务、线上采购等新型营销模式日新月异地发展,对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环节都产生显著影响。电子商务打破了传统的采购和销售之间的地域限制,有效解决了生产产品与消费者的一公里对接问题。

三、关于应对三七产业发展的建议

随着民众治未病、大健康和保健理念的不断增强,药食两用类产品消费活跃。

1、继续看好市场。过去10年中,三七在打粉使用、美容产品和花茶饮市场的需求旺盛,年消费量接近3万吨,成为养生保健热点品种。在中成药方面,OTC渠道成为三七消费最大渠道。2020年,国内三七消费渠道的构成,分别是OTC渠道、成药渠道、饮片渠道和电商渠道。其中受医保控费影响,国内OTC渠道对三七的消费量,已经超越成药消费,位居第一位。电商渠道和食材渠道消费占比较高,说明百姓终端消费对三七的需求量影响依然较大。

2、有望价格增长。2015的和2019年,国内三七产能连续出现两波5万吨上下产能高峰,结果造成大量库存积压,导致价格下跌,行情一直持续低迷。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再次导致市场观望。可以预测2021年后,受中药材行情整体上行、生产成本增加和资本不断注入的影响,三七的价格很可能进入反弹上行通道。

3、国药振兴支柱产品。在我国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道地药材的产业价值日益凸显。三七是我国重要的道地药材,享有“参中之王”的美誉,对血液、心脑血管等疾病防治,均有确切效用。三七主产地在云南,经济价值不仅在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对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三七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生态化种植、机械化生产、标准化质量控制,以及药食同步开发蓬勃发展。但也必须清楚,仍面临优良新品种缺乏、新产品开发滞后等难题。

4、全产业链价值竞争。三七为传统名贵中药材,对血液、心脑血管、神经、免疫、代谢等相关疾病防治,均有确切效用。三七粉、冻干三七、三七片、复方丹参片、血塞通滴丸、血塞通软胶囊、云南白药、沈阳红药、片仔癀、三七血伤宁胶囊、三七分散片等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已经成为守护国人健康的重要药物。作为原料药加工企业,需要密切关注三七未来全产业链价值分布,预警原料对产品价格带来的影响。

5、科研创新赋能产业。科技创新会给三七规范化栽培、产地加工、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构建标准体系等带来突破,也会带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成果将影响三七源头价格,对于三七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点,产业链高端企业需要引起关注。

产业发展预警分析,需要根据社会经济、生态保护、市场需求和产业链等多角度考量,不可以孤立分析,更不能一叶障目。随着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深入人心,从事大健康产业者必须保持“有破有立”的心态。既要破除旧的思维观念,适应新常态、新形势,在新的经济发展、新的消费需求环境中找到定位,也要不断创新和提供科技化、年轻化及国际化的产品及服务,抓住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开创行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六日


下一篇: 关于产品原材料黄芪产业发展预警分析
上一篇: 2024年度医药科技攻关课题申报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