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体检发现肺结节”——应该引起重视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

最近接诊了一位患者,27岁的小王。他半年前体检时无意中发现肺上长了一个小结节,大小约绿豆大。在此之前,小王既没有什么症状,也没有怎么在意。一周前小王来我院复查CT,虽然肺结节并没有增大,但自从发现肺结节到现在,小王一直非常焦虑,总是担心自己得了肺肿瘤,每天都沉浸在惶惶不可终日之中,心想我这么年轻,怎么就得癌了呀!随后小王找到了胸外科医生,说明了病情和自己的担心,外科医生复查了小王的CT,发现肺结节虽然小,但呈毛玻璃状,加上小王情绪不稳定,建议他进行外科手术切除,彻底解除后顾之忧。手术后,把切下来的肺结节组织送至病理科进行检查,结果病理报告诊断为非典型腺瘤样增生,其实并不是肺癌。小王得知好消息后就来到病理科,咨询关于非典型腺瘤样增生是怎么回事,它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手术后要不要再做进一步辅助治疗等等?

1667982164433684.png

其实,非典型腺瘤样增生是浸润性肺腺癌的癌前病变。通俗的讲,该病变不是癌,但具有发展成癌的可能。

今天结合小王的情况,与大家聊一聊浸润性肺腺癌的癌前病变,让大家了解并熟悉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只要一谈起癌症来,好多人就“谈癌色变”。其实,癌症的发生是从单个细胞异性增生到癌前病变最后形成癌症,这个过程非常漫长,需要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才会发生。所以当我们身体出现“癌前病变”时,应该了解并干预它,防止它进一步发展并形成癌症。关于浸润性肺腺癌的癌前病变共包括2种类型,一种是非典型腺瘤样增生,该病变通常小于等于0.5cm,轻度至中度非典型Ⅱ型肺泡上皮细胞或者肺泡壁club细胞增生,有时伴有呼吸性细支气管上皮增生,在浸润前的病变中,非典型腺瘤样增生是原位腺癌的癌前病变。这些病变在高倍CT上常为几个毫米,非实性结节,通常是在手术标本中被偶尔发现,且女性多于男性。但非典型腺瘤样增生的诊断需要充分取材后进一步明确,无法在穿刺组织或小活检组织中进行诊断。当该病变切除后,患者生存率达100%,愈后非常好。另一种是原位肺腺癌,这是一种直径小于0.3cm的小腺癌,其生长仅仅局限于原有肺泡结构的肿瘤细胞内。原位腺癌在CT上被偶然发现,为局限性缓慢生长的结节,直径不超过0.3cm。原位腺癌被认为是非典型腺瘤样增生和微小浸润性肺腺癌的中间性病变,如果不加以处理,会进一步发展为微小浸润性肺腺癌。原位腺癌在病理形态上有又分为粘液性原位腺癌和非粘液性原位腺癌。对原位腺癌的诊断同样需求全部取材后进一步明确诊断,无法在穿刺组织或小活检组织中进行诊断。原位腺癌如果完全被切除,患者愈后非常好,一般不会复发或转移。

1667982231365740.png

在现实生活中,如何预防病变的发生发展呢?我们的建议是:首先,不管身体有没有症状,都应该每年常规体检一次,尤其是要做高分辨率胸部CT检查。当自己的身体出现咳嗽、胸痛、胸部不适等症状时,而且持续不见好转时,应该及时就诊。其次就是生活作息应规律,谨防过度疲劳,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给细菌及病毒提供入侵的机会。最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该加强适度的运动和锻炼,强身健体,进一步提高免疫抵抗力。


作者简介:

冯润林,男,硕士研究生,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主治医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从事病理科病理诊断工作10年余,擅长胃肠道肿瘤、泌尿系肿瘤病理诊断。

 

下一篇: 警惕突发性头痛恶心的危害
上一篇: 为什么现在的药没有以前的苦了?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