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学贯部长讲话 倍增干劲活力—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党支部组织学习民政部柳 拯副部长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4日 来源:秘书处

2023年4月11日下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会上,常务副会长、党支部书记杨清仁传达学习了民政部柳拯副部长4月9日上午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走基层——志愿服务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协会建会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image.png  

图为:2023年4月11日下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驻会人员会议,传达学习民政部柳拯副部长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走基层——志愿服务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协会建会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民政部柳拯副部长首先高度评价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成立30年来,在王  远会长、张文周会长、黄正明会长、张福会长等历任会长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记“教育为本、培养人才”的宗旨理念,在医学、药学以及医药教育事业规范化、标准化、时效化、信息化、法制化的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地推动了我国医药教育事业发展,医药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健康中国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4A级社会组织,已逐步成长为我国90万家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代表。

image.png 

图为:2023年4月9日上午,民政部柳  拯副部长应邀参会并讲话。

 

同时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从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突出党建引领,联系工作抓学习,结合培训抓教育,融入活动抓党建,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协会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要健全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管理的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到协会用人、议事、权力运行和队伍管理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二要强化理论武装。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确定的各项使命任务以及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守好中国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本与源、根与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image.png  

图为:2023年4月9日上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走基层——志愿服务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协会建会3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现场。

 

三要强化风险防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是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前提。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要按照建立高质量社会组织的要求,持续强化理事会建设,充分发挥理事会在领导监督保障协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要坚持社会组织非营利宗旨,落实好非营利法人要求,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落实选举、议事、决策、财务、人事、分支和代表机构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切实提升自我管理及自我监督、自我运作发展的能力。要持续抓好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的培养,担当干事,干净干事,不断提高协会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风险本领,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际,向全社会展示社会组织良好风采,营造好社会组织的正面形象。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自身的职责使命和本行业本领域实际情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积极培育党和政府满意、社会效益显著的特色品牌活动和特色品牌项目。

在有效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群众中找到立身之本,夯实发展之基。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着眼当前与未来,既要立足战略与全局的顶层设计,也要着眼于广大会员和群众的基层诉求,既要勇于探索行业发展新路径,又要切实防范化解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推动实现自身更高质量、更加安全、更可持续的发展。

image.png 

图为:2023年4月9日上午,由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志军向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张福授旗。

与此同时,柳  拯副部长称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在庆祝成立30周年之际,成立“专家走基层——志愿服务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并举行授旗仪式,就是社会组织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举措。并就下一步结合协会实际,践行雷锋精神,提出了希望: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强大动力和深度实践。以“专家走基层——志愿服务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为基础,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要在原有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不断开发特色鲜明,群众欢迎认可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凝聚更为强大的力量。

image.png

学习柳拯副部长的讲话后,大家一致认为,柳副部长的讲话,既是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三十年来默默耕耘医药教育事业的肯定,也是对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做出贡献的认可,更是对协会建设发展的鼓励与鞭策。柳副部长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强化风险防范、强化责任担当”的四点具体要求,为我们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勇于创新、狠抓落实、转变作风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并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的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柳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并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深化认识、付诸行动、学用一致,把医药教育和学雷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优异的业绩回报柳副部长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下一篇: 职业道德提升赋能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金招牌”“软实力”
上一篇: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