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中成药集采最高降幅超80%!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21日晚,由湖北牵头的19省(市、区)中成药省际联盟集采正式发布拟中选结果。经梳理,本次集采共有97家药企的111个产品成功拟中标,其中江苏康缘、神威药业、万荣药业、云南植物4家药企皆有3个产品榜上有名,北京同仁堂、雷允上、江苏晨牌、川大华西、四川升和、云南维和则各有2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

    按照组分、给药途径,本次湖北中成药联盟集采将76个品种划分成17个产品组,从最终共计46个品种皆有企业中选来看,中选率超过60%。值得一提的是,在湖北提出的中选和约定采购量分配规则之下,此番集采降价成效超过业内预期。对比此前药企填报的基准价格,本轮集采平均降幅达到42.3%,银杏叶组创下82.6%的最高降幅和单片8分钱的最低价,血栓通、血塞通注射剂双双价格腰斩。

    血塞通注射液最低不足1元

    由于湖北中成药省际联盟集采所牵涉的市场范围甚广,且医疗机构上报的近16亿片(粒/袋等)首年约定采购量更是规模空前,此次吸引诸多中成药企业踊跃参与。本轮通过资质审核的药企数量达到193家,其中银杏叶组涉及药企最多,A竞争单元的扬子江、万邦德、芜湖绿叶,和B竞争单元的湖南汉森、洛阳君山、华新、康恩贝等共55家药企展开同组竞技。

    在充分的竞争下,银杏叶组的平均降幅超过53%,并且诞生了本轮集采的最高降幅和单片最低价。其中四川森科规格为0.19g(含总黄酮醇苷9.6mg、萜类内酯2.4mg)、30片的银杏叶从每盒24元降至4.17元,降幅超过82%,云南植物则以每盒3.72元(24片)、81.4%的降幅紧随其后,海口奇力、河北天成两家药企的银杏叶片单片价格更是创下了仅8分钱的新价格“洼地”。

    而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常年突破10亿元的心脑血管中成药血栓通、血塞通注射剂,显然是此番业内关注的一大焦点。从拟中选结果来看,两大中成药注射剂的平均降幅接近52%,价格双双遭遇腰斩。其中,康宝生物、万荣药业、江苏康缘的血塞通注射液分别以70%、68.9%、60%的降幅占据前三位,单支价格已不足1元。昆药集团的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从每支20.08元降至9.2元,降幅达到54.07%;广西梧州制药的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亦从每支31.89元降至13.5元,降幅达57.7%。

    属于泌尿系统疾病用药的“百令、至灵、金水宝”产品组同样备受业内关注,有数据显示,尽管较2019年销售额下降约9.11%,但2020年百令、至灵、金水宝口服制剂在样本医院仍创造了约36亿元的总销售额。此番华东制药的百令片、江西济民可信的金水宝片这两大拳头产品同在A竞争单元,分别以57.14%、41.09%的价格降幅,纷纷拿下拟中选资格,而同一竞争单元的青海珠峰惨遭淘汰。

    同组拟中选品种价差大,最高超80倍

    从湖北联盟提出的拟中选规则可以看到,无论是A竞争单元还是B竞争单元,产品的价格降幅仍是最终决定中选与否的关键因素。不过,为了避免出现因部分利润空间本身就较小、无法给出较大降幅的品种错失中选机会,湖北联盟同样给出了“同产品组内日均治疗费用最低,且技术评价指标无倒扣分的,可获得拟中选资格”的解决方案,被业内视为是给以降幅为导向的中选规则“漏洞”打上了“补丁”。

    在这一补充细则下,凭借“同产品组内日均治疗费用最低”的条件,长兴制药、石药银湖、宜宾制药和振东泰盛4家药企,分别增补为至灵胶囊、灯盏花素注射液、生脉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的拟中选企业,其中长兴制药、石药银湖在对应品种上的价格降幅不足2%,振东泰盛更是原价中选,但宜宾制药在生脉注射液上的降幅仍然超过30%,每支仅为2元出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次湖北中成药省际联盟集采是由药企自主填报企业及产品信息、基准价格、技术评价指标等信息,这便导致各个品种的集采限价是“一厂一价”,出现同样成分、不同厂家的品种限价相差甚远的情况。而本轮集采能否中选主要依据仍是产品的价格降幅,并非实际价格,这就产生同组中选品种的价格差距较大或小规格比大规格贵的现象。

    例如在价差最大的丹参注射液中,最高价万荣药业每支装2ml的拟中选价格是24.5元,而最低价福建古田每支装10ml的价格仅为1.5元,若折算成同一规格,二者相差超过80倍。无独有偶,在舒血宁注射液中,万荣药业每支装10ml(含黄酮醇苷8.4mg、银杏内酯1.4mg)的拟中选价格为99.8元,同样远远高于珍宝岛、神威药业以及振东泰盛的对应品种。

    有业内专家指出,基于不同流派的中医药理论,药企可以研制出不同的中成药,而不同药材组合、给予不同药量其功效也不尽相同,难于像化学药那样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作为纳进国采的标准,也难于通过生物类似性进行评判。目前,中成药集采所有的招采细则都处于探索阶段,但顶层设计的大原则就是保持市场用药结构的稳定,同时又要实现量价挂钩,这从湖北联盟针对AB竞争单元分类最大限度地考虑了每个产品现有的市场份额便可见一斑。湖北联盟此次降价成效已超过业界预期,酝酿已久的广东联盟是否能够探索出更佳的中成药集采路径,静待后观。

               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下一篇: 《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指南》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上一篇: 2024’“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召开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