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营养知识进社区”公益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保健协会

1月15日下午,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保健协会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北京预防医学会协办的“营养知识进社区”公益活动总结大会在北京人卫大厦成功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一级巡视员李泰然,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郑晋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小霞,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所长李亚京,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汪建荣,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志强,副理事长周邦勇、李萍等出席会议,公益活动宣讲专家代表,北京市、区疾控中心、卫生健康监督所代表,北京市17个区、街道及社区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总结大会。


李泰然一级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健康促进教育,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据统计,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27.78%,呈现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这归功于营养普及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归功于营养知识的广泛传播。中国保健协会认真履行社会组织公益科普职责,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承担了把膳食科学食养指南传播到社区和乡村居民,完成最后一公里的科普宣传工作。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贯彻执行国家卫健委食品司《2024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方案》,将“合理膳食结构”与膳食食养指南相结合,以“减油增豆”为核心信息,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持续推动营养健康工作取得新成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郑晋普二级巡视员表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不仅需要政府和专业机构的不懈努力,更要发挥好社会各界作用。这次由中国保健协会与北京市疾控中心共同主办的“营养知识进社区”公益活动,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主办方参与促进居民健康的一项很好实践。我们将总结经验,继续统筹发挥好北京市的优质健康科普资源,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责任感,为持续改善首都居民健康状况作出努力。


张小霞副主任强调,本次公益活动是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疾控中心、中国保健协会、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北京预防医学会、在京三甲医院、各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相关的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居委会等多部门紧密协作的重要成果。通过对听讲的社区居民抽样调查显示,有97.1%的居民对获得的膳食指导表示满意,97.2%的居民表示获得的知识和技能是自己或家人所需要的,99.21%的居民表示愿意参与社区举办的营养健康相关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深入社区对居民的营养健康需求和可利用的健康促进资源进行评估,根据不同的区域、不同居住人群特征,创建更加适宜的营养健康促进模式,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北京建设、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


李亚京所长在致辞中强调,这次营养知识进社区公益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把食养知识普及宣讲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村委会活动站、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最直接、最便利的学习和了解食养知识的机会。宣讲专家不仅向居民讲解了合理控制饮食、注重膳食平衡,还从如何更好的发挥食物中营养价值角度,引导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践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汪建荣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经过6个月紧张、辛苦愉快的工作,“营养知识进社区”百场公益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这是中国保健协会成立以来开展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组织最强、反响最好的一次公益活动,标志着中国保健协会公益活动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汪理事长阐述了这次公益活动取得成功的五大原因。一是国家卫健委的关心和支持;二是北京市卫健委的领导和指导;三是主办协办的完美合作;四是专家教授的无私奉献;五是区、街道、社区的大力配合。汪理事长传达了国家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雷海潮对“营养知识进社区”公益活动的批示精神,并代表中国保健协会,向参与公益活动的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北京预防医学会、临床营养专家、教授和区、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宣读了《关于表扬“营养知识进社区”公益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先进个人及科普专家的通报》,对在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东城区疾控中心、密云区疾控中心等40个优秀组织,北京市疾控中心黄梨煜、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赵渊等118名先进个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窦攀副主任医师等4位首席科普专家和17名优秀志愿者予以通报表扬。


来自专家团队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窦攀副主任医师在经验交流发言中讲述了参加这次公益宣讲活动的感想,“科普工作是高效协同、精诚合作守护居民健康的联合体,是搭建医务人员和百姓连接的桥梁和纽带”。窦攀副主任医师强调,健康科普宣传活动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有效措施,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密云区疾控中心张杰,通过亲身工作经历向与会者分享了参与“营养知识进社区”公益宣讲活动的收获和体会。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办事处赵渊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街道办事处侯岩,从街道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角度,介绍了社区居民的年龄结构、健康状况以及对普及日常食养知识的需求。“营养知识进社区”公益宣讲活动,不仅普及了健康食养知识,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下一篇: 四川崇州市社会组织行业培育的探索实践之路
上一篇: 2024’“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召开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