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在石家庄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8日

开幕式

大赛组委会主任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

今天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来了2016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特有职业技能大赛,在组委会的精心策划、周密布置,认真准备的情况下,技能大赛如期召开了,对此,我代表主办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向各个参赛选手和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办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和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支持大赛的单位表示敬意。

中国技能大赛是由国家商业部和人社部共同立项的国家级项目,为了全面贯彻“人才强国”战略,针对我国制造业,通过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来激发从业人员的学习热情、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

全国医药特有职业技能大赛是中国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医药商品购销员”“中药调剂员”和“医药商品储运员”三大工种的竞赛项目。这一国家级医药技术人才选拔项目,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及其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已连续主办和承办了四届。按照大赛要求,每届均在全国进行预赛,各省初赛,然后进入决赛。参赛选手分为职工组、学生组,获得前三名者将上报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获取“全国劳动技术能手”称号,终身享用。今年大赛安排在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柴锡庆书记、张炳烛院长对这次大赛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动用全校力量,与协会密切配合。为了办好大赛,我亲自指挥,来校考察,并多次派人与学校对接。可以说,主办和承办双方几乎竭尽所能,倾尽全体,在周密的布置下,保证了大赛的赛程顺利进行。希望大赛期间,裁判员、监督员要各负其责,参赛选手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为国家争光,为单位争荣誉,为个人争名次。大赛的本质是学习,参赛的目的是提高,获得名次是实力。衷心祝愿选手们个个身手不凡、出类拔萃、捷足先登、独占鳌头。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 贾海明

今天,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在石家庄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幕。首先,我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对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技能竞赛的各家企业、各职业院校、各参赛队和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承担大赛工作的各位专家、裁判员及承担具体筹备任务的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加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的,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13家企业、39所院校,共52个代表队,这是我省承办国家二级赛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河北省职业院校能有幸协办大赛,为赛事服务,是国家人社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企业界以及兄弟省市对我省职业教育的认可,我们深感荣幸。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河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全省职业教育事业经历了起步阶段、蓬勃发展阶段,目前已进入创新发展、内涵提升阶段。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实施了中职教育“120”质量提升计划,部署了高职教育三年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工作,明确了“十五个走”的发展思路。现在河北职业教育正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工匠精神促进创新发展,谋求更大发展、更大提升。

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是加快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加强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推动产教合作,持续提高职业技术教育服务经济能力的需要;是对职业教育教学工作成果的检阅;是职业院校广大师生精神风貌和熟练技能的展示;也是广大企业职工展示精湛技术水平的平台。这次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在河北举办,为我们提供了向兄弟省市院校学习交流的机会和深入了解企业技术发展的平台。希望各参赛选手把你们高超的技艺、高尚的风格、靓丽的风采在河北展现,并留在河北。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是我省的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院校。学校秉承“学以进德,工以养技”之理念,沿袭深厚的百年职教文化,致力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首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并获得验收优秀,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今年又被确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立项单位。他们已连续多年承办国家二级赛事化工仪表自动化大赛,具有丰富的办赛经验。本次他们作为协办单位,做了大量细致的筹备工作,保证了大赛的如期举行。希望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把大赛的各项服务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周密,更加到位,让大家在心情愉悦中完成赛事,度过一段美好的、感动的、难忘的时光。

院长张炳烛

今天,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在我校隆重举行。我谨代表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大赛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全体参赛选手、裁判员、领队、技术指导以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是学生展示技能水平、企业职工技术练兵、促进学习交流的平台。本次大赛由我校协办,我们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参加本次大赛的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13家企业、39所院校,共52个代表队。这次大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国家人社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河北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国各参赛职业院校和参赛企业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位领导、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次大赛在我校举办,是上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各企业和各兄弟院校对我校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也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验,更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本次大赛规格高、规模大,是我校承办国家级赛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我们进行了精心的组织筹备,但由于条件和水平所限,难免会有疏漏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预祝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和参赛队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人经济社团部主任崔建新

很高兴参加2016年全国医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开赛仪式,首先祝贺大赛在石家庄顺利开幕!这次大赛应邀在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凝聚了学校领导、教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与心血,有了你们强有力的支持,大赛才能顺利举办。借此我向你们及其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的医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多期了,虽然是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院校举办,但是一届比一届举办的强。这个大赛是国家级、全国性的、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实用性强,又可操作的大赛项目。我是第一次来到现场观摩,看到我们的参赛规模和比赛盛况,感到非常震撼。多年来,通过这样的大赛,培养了众多的优秀人才,从赛场里走出许多专业人士和实用型人才。国家既需要白领也需要蓝领,既需要理论学术,也需要实际操作性强的人才。所以这个大赛越来越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比如国家人社部、商务部、卫计委、国资委、民政部、药监局、中医药局等政府重要部门的密切关注。同时也受到各相关的大专院校、医院、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和学生们的重视以及社会的理解支持。各参赛选手都希望自己取得好成绩,拿到名次。我想你们一定做好了充分的各方面准备,包括专业准备、知识准备、答题技巧的准备、心理准备等等。在这里,我衷心希望你们取得好成绩,早日成为医药行业特有职业的技术能手,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为社会为百姓,为医药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廖沈涵

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培训就业技术指导中心主办的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今天正式开始了,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我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教育部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向大会组委会和全体参赛选手、裁判员、教练员和领队表示热烈祝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选拔、激励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特别强调抓好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实践证明,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近日,李克强总理对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于发挥我国人力和人才资源巨大优势、提升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应予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希望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努力建成一批高水平的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深度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的实践之中,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贡献。

实践证明,开展各级各类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正是培养选拔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一个重要和行之有效的举措。我相信,通过此次竞赛,一定能够赛出水平,一定会涌现出我们药品经营领域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技术能手、行业精英。

媒体报道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13家企业、39所院校的52个代表队、289名选手参加。此次是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首次在河北省举办。


 

下一篇: 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在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
上一篇: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医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