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教育体系改革与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5日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目前我国中医药教育基本形成了包括院校教育、师承教育、继续教育等在内的多形式、多层次、多途径的中医药教育体系,中医药人才队伍数量和素质不断提高。但由于对中医药的认识偏差以及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中医药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具体归纳如下。 

 一、对中医药教育的重视不够,认识不一。有关部门和人员还不能充分认识中医药教育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特殊性地位,对中医药教育重视不够。尤其是我国高校体制改革后,由于我国教育管理体制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而使行业对中医药院校教育的宏观管理和指导缺乏职能支撑。在加强师承教育的同时,对院校教育的基础性和主渠道作用认识淡化。在强调中医传承的同时,忽视了中医药教育首先应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   

 二、中医药教育体系不健全、结构不尽合理。一是各种类型教育定位和培养目标及任务不明确,缺乏统一认识;二是层次发展不够平衡。从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总量看,低层次人才培养过多,特别是中专学校和非中医药院校培养的人才超过中医药院校教育,民族医学教育比较薄弱,中医药职业教育萎缩,中医药精英教育亟待加强;三是院校基础教育、中医药继续教育的连续统一体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教育层次虽已形成体系,但教育结构不尽合理,如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不相适应,传统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发展不相适应,尚未建立起专业设置与社会对接的良性运行机制,中医药人才就业困难与基层缺乏人才的矛盾相当突出。 

三、中医药教育基础薄弱,投入不足。长期以来,中医药教育办学条件较差,特别是近年来办学规模快速扩大,教学、实践、实验、研究及其他配套设施紧张,不能满足实际教学需要;教师队伍总量不足,特别是结构性短缺现象十分突出,公共基础课教师普遍缺乏。  

 四、投资环境、机制尚需优化。中医药教育成本高,人才培养周期长,加上中医药教育投资单一,缺乏多渠道的融资途径与机制,导致中医药教育经费长期不足,制约了中医药教育的发展。   

 五、中医药教育改革相对滞后。是单学科发展,还是多学科发展;是走专业化道路,还是走综合型道路,都亟待中医药院校从办学思路、办学定位上进一步明确。由于办学规模扩大和社会对中医药人才需求的矛盾没有解决,学校为了生存和发展,盲目增加专业,致使办学特色不突出。中医药院校教育模式单一,人才培养模式尚未摆脱传统模式的约束,课程体系相对封闭,教学内容更新缓慢,不能体现最新的中医药学科研究成果,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内容太少,中医理论学习忽视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求。   

六、中医药教育规范化管理有待加强。中医药教育发展宏观调控不力,各层次比例失调,教育资源没有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运用;中医药院校教育与中医医疗和中药产业发展脱节、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脱节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行业内的医、教、研、产未形成合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力度不大,进展不快,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尚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的需要,人才培养质量和监控体系不够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模式、方法还不能很好地体现和符合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和特点。


下一篇: 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议
上一篇: 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暨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赤水隆重召开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