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全国医药行业指导职业技能竞赛题库编写培训会 主审、主编 沟通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4日 来源:秘书处

全国医药行业指导职业技能竞赛题库编写培训会

主审、主编 沟通会

 

时间:20215月28日13:00-17:00

地点:上海医药职工大学403会议室

主持人:王冬丽

参会人员:

1.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职教委主任委员、上海医药职工大学校长、上海

市医药学校校长蒋忠元

2.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高级顾问徐建功

3.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高级顾问吴闿云

4.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特聘专家潘雪

5.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职教委秘书长、上海医药职工大学校长助理、

上海申奥学院副院长王冬丽

6.《药品购销员》技术指导手册专家团队

主审:叶真,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副主任药师,执业药师

 编:丛淑芹,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经管系主任/教授

李承革,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7.《中药调剂员》技术指导手册专家团队

 审:杜明华,江苏省医药行业协会特聘专家、副教授、副主任中药师

 编:蔡  伟,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

    罗玲英,江西省医药技师学院中药系副主任/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

8.《医药商品储运员》技术指导手册专家团队

 审:滕晟,国药集团先进(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物流总监

 编:张晓军,杭州第一技师学院药学系主任/高级讲师

王晓梅,上海市医药学校药剂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

会议纪要:

一、 王冬丽秘书长讲解前期工作及要求

       图片1.png

1.人社部国家二类大赛情况介绍

人社部国家二类大赛《药品购销员》、《中药调剂员》、《医药商品储运员》三个工种,2008年开始,两年一届。2018年职教委组织编写大赛培训3本教材于2019年出版,2021年职教委组织大赛题库建设工作。

2.大赛编写题库报名情况:全国共有69家单位(包括64家医药类院校、3家医药类企业、2家行业协会)共142人报名参与3个工种题库编写工作;经过与院校、企业、行业协会沟通交流,确定双主编人选、主审人选、编委人选(有原则、要求等),以及确认出版商。

3.前期工作:职教委秘书处多次与丛淑芹教授团队沟通,最终确定模板(编写大纲体例、样章),3个工种体例大体相同;确定副主编有高职高专院校相关人员担任,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团队凝聚力很重要,要发挥好副主编的作用。计划21630日确定初稿,715主审审核完毕,730日提交出版社。202112月出版,作为22年大赛参考教材。到现场参加题库编写培训的教师有10个课时的证书,无故不参加培训的取消参编资格。

4.购书任务(与培训教材配套应用):主编500本、副主编300本、参编50本。 

5.培训会工作要求:编写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291030以后分工种开展培训会议,培训证书由各主编主持培训任务完成后发放,培训会议要求有会议纪要并附四张会议图片,于5.31日提交职教委秘书处。

6.编写任务要求:630日初稿不能出错,730日交出版社(视频、微课具体格式说明按照出版社要求),三个工种的题库内容不局限于培训教材的内容,可以外延(在编写内容领域里),三个工种技术理论题1000题,目前有600题是现成的,由职教委秘书处把相关理论题给各主编,由主编按模块内容分别放在理论题库内容里,再出400题即可。

二、职教委主任蒋忠元校长讲话

         图片2.png

1.人多力量大,但主编要考虑如何合理分配编写工作;充分了解参编人员专业情况,分配编写任务,以教材为基础不要过多重复。

2. 题库完成的质量主编把握好,配套题库不完全拘泥于培训教材,时间紧,希望认真做好工作,不参会不参编。

3.感谢主编、主审:时间紧、任务重、希望高质量完成、题目不能出错 

4. 题目可多出,挑选好的才可用。

三、专家意见

     图片3.png

1.三本培训教材到技能指导手册,是教材的配套教材,取证的辅导用书,也是大赛的辅导用书。

2.职业标准:指导手册可否标明不同的等级要求?

3. 配套的教学资源、动画、微课这些资源是否有?媒体手段?

4.培训教材中有错误的地方,是否做一个勘误表说明?

5.共性、交叉性内容要协商一下,三本手册编写超过三本培训教材的内容如何补充上去?

6. 血压计、血糖仪如何使用?学生以前学过吗?商品名从哪来?

8. 对参编教师的了解,题目的质量,难度系数,题目的出处都要标识出来。

9. 题型与内容匹配,平衡。题目与细目,多琢磨、打磨题目。

四、主审、主编发言

    图片4.png

《医药商品储运员》主编张晓军:

主编、副主编牵头模块;沟通好,  4W1H  为什么?做什么?时间? 

中药调剂员》主编 蔡伟:

实操:特色,亮度,各因人分工,大纲再完善(中药调剂有自身特点、特色)

明天的思路:总的介绍→教师调查清楚→分组、分工→分头讨论→任务清晰

主编罗玲英:分工讨论,大纲内容还需要完善、定稿

《药品购销员》主编丛淑芹

前期线上沟通调研,明天工作计划:大纲解读→分工。

存在的问题:副主编不能到场的采取线上会议 ①任务分初、中、高不好分②超教材的前言里统一说明  ③题库按模块分 项目

三位主审:表示积极配合主编工作,针对医药行业企业技能要求,依据职业标准内容,认真、务实做好内容审核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教委秘书处

            2021.5.29

 


下一篇: 中国食品安全教育高峰论坛在汉举行,专家共话“舌尖上的安全”
上一篇: 基层呼吸规范建设学习班——成都站圆满落幕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