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立会
  • 科技强会
  • 服务兴会
关于肾结石的防与治--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 陈小银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 来源:秘书处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男性的发病率明显要比女性高。尤其是青壮年群体更加容易患上这一疾病。肾结石疾病也分为很多种类,其中比较高发的就是草酸钙结石,其左侧肾脏和右侧肾脏的发病率并没有什么较大的差别。那么得了肾结石疾病后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又该如何防治肾结石呢?

    一、肾结石疾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肾脏疼痛

如果肾结石病人的结石位于肾盏或者肾盂内,并且生长的个头比较大的话,很可能会出现摩擦与压迫,并且还可能会导致积水,这时病人很可能会感觉肾脏胀痛或者钝痛。除此之外,如果结石并不是很大,并且在输尿管或者肾盂内处于移动的状态,这时就会刺激病人的输尿管,病人就会感觉到肾绞痛。

1698903320827690.png

得了肾结石疾病后一般会突然感觉到肾绞痛,尤其是在深夜,病人很可能瞬间疼醒,并且疼痛难忍。起初病人可能是肋腹部或者腰背部疼痛,随后疼痛感会沿着输尿管向下转移,病人会感觉肚子下方疼痛、大腿内外侧疼痛、外阴部位疼痛。同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排尿困难和大汗淋漓等症状表现。

2、血尿

得了肾结石疾病以后,通常还会诱发血尿。这是因为病人的肾脏粘膜组织在部分病人中不会出现疼痛感,但是有血尿的情况或者极微血尿的情形,通过肉眼并不能清晰的看到血尿,只有在做尿液检查时,可以发现尿液中红细胞的数量明显增加。

image.png

3、感染

一些肾结石病人还会因为结石的存在而引发感染,甚至还可能会发生脓尿的情况。一旦引发感染,病人还会特别怕冷,还会出现腰酸背痛和发热等症状,而且多数病人都是高热,服用退烧药以后虽然会退烧,但是一般都是短暂性的,药效过去之后病人的体温还会升高。

1698903456826317.png

4、排尿困难

如果病人仅仅是单侧肾脏发生结石的话,那么很可能会致使病人的一侧尿路发生梗阻,这时病人就会出现排尿困难。如果病人双侧肾脏都存有结石,那么很可能会致使病人两侧尿路都发生梗阻,不单单会出现排尿困难情况,同时还可能出现闭尿情况,这时病人就会无法排出尿液的现象。这对于病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表现,如果未能够及时加以治疗,还可能会损伤病人的肾脏功能,甚至还可能造成急性肾衰竭。

1698903515375323.png

 二、如何防治肾结石?

1、少吃含有草酸盐的食物
        一般肾结石病人患的都是草酸钙结石,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少吃含有草酸盐的食物。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草酸,尤其是葡萄、青椒和菠菜中草酸的含量更加丰富。这并不是说就不可以吃蔬菜和水果,而是要注意合理搭配,控制好食用量,不宜食用过量。过多的吃水果和蔬菜很容易诱发草酸钙结石。

 

 image.png

2、多喝水

无论防治哪一种类型的结石,多喝水都是非常有效的防治措施之一。水可以将尿液稀释,降低各种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同时还可以避免矿物质和盐在体内高浓度的聚集而形成结石。对于一些比较小的结石来说,大量喝水,在水的不断冲刷下可以将这些小结石排出体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喝水并不是喝饮料、啤酒等。事实上啤酒中草酸的含量也十分丰富,虽然都是液体,但是成分却有着较大的区别,喝啤酒不但难使结石排出,而且还很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image.png

3、控制钙的摄入量

钙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种元素,在人体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并不是说钙的摄入量越多越好,只要合理便可。为了有效防治肾结石更加需要控制好钙的摄入量。尤其是曾经得过肾结石疾病的人,更需要注意减少钙的摄入,以此降低结石形成的概率。

4、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肾结石疾病与蛋白质的摄入量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也容易导致尿液中出现钙、磷和尿酸,这就很容易形成结石。如果曾经得过肾结石疾病,那么需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但是并不说就不可以吃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因为蛋白质也是人体所必需的食物之一。我们可以通过吃优质蛋白质来为身体补充蛋白质,像牛奶、鱼都属于优质蛋白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少吃动物肝脏,如果想吃动物肝脏,可以先用水煮下再加工,这样便可以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

image.png 

5、少吃糖、少饮酒

人吃完糖以后,尿液中草酸、钙离子的浓度和酸度都会有所增加,而当尿液中这三种物质浓度增加后便很容易形成结石。所以为了防患肾结石,一定要注意少吃糖。尤其是已经得了肾结石的病人,更要注意控糖。同时人饮酒以后,尿液中的磷、钙也会增加,血液中尿酸的含量也将升高,这也容易形成结石。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少饮酒。

image.png

近些年,患有肾结石的病人越来越多,这与我们的饮食结构、饮食习惯有着直接的关联。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以后,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但是在饮食方面,很多人重视通过饮食来防范心脑血管等重大疾患的出现,往往容易忽视肾结石的形成与日常饮食也有很大的关联。有些人觉得多吃蔬菜和水果会有助于身体健康。尽管蔬菜和水果是非常好的食物,低脂肪,低胆固醇,但是也需要控制食用量和种类,因为有的蔬菜和水果中还含有较高的草酸,过多的食用蔬菜和水果很容易诱发肾结石。所以我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一定要综合考量,不能仅单纯的为了来防患某一种疾病,就过多的吃某一种食物,再好的食物也要注意控制好食用量,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表现,就要及时规范就医,做肾脏检查,以便及时接受治疗,避免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作者简介:陈小银,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广州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本科学历。现任五华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护士长。广东省经济学会护理分会委员,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重症护理分会委员,梅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护理专科分会常务委员。从事护理工作16年,具有临床教学、外科护理、护理综合管理等经验。

邮箱:2651575995@qq.com


下一篇: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学服务专业委员会开展世界药师节科普义诊活动
上一篇: 为什么现在的药没有以前的苦了?

地址:北京丰台西局东街华源一里18号楼二层  邮箱:mishuchu9986@126.com 邮编:100071 

 培训咨询监督电话 010-52596050 转 6016 监督投诉电话:010-52596050转607 秘书处电话:010-52803990  

网络技术信息中心:北京国钜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7B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089470 邮箱:contactus@cmea.org.cn

京ICP备11043014号-13     备案图标 (1).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342号